close

 

相信維他命也是大家一知道懷孕就會想到的東西,其實去產檢醫生也會建議,也有聽過媽媽說醫生會開,但我的醫生只有叫我要補充什麼什麼,我說有我有吃,他也就沒繼續問了。自己因為三餐幾乎都在外吃,前面提到瘦孕教說三餐要有蛋白質、澱粉、和蔬菜,但我早餐實在很難吃的像正餐一樣阿,而且也有點挑食,所以我覺得還是補充維他命好了,如果媽媽飲食均衡,基本上還是從食物中攝取比較好喔,不足的再補充這樣。

總結我是根據下表這樣吃,這個媽媽也很用心的整理了維生素劑量表

http://babywk.blogspot.tw/2015/11/vitamin.html

 

初期(1~3個月): 葉酸

初期的寶寶還只是小胚胎,而且自己帶便當(營養),所以媽媽們絕對不可以吃太多,因為都會胖自己阿,只需要補充葉酸。葉酸其實懷孕前就要開始吃了,如果要準備懷孕的人就可以先吃,可以幫助寶寶的腦神經發育,減少胎兒腦神經的缺陷,每日攝取約400~800微克,葉酸屬於水溶性B群的一種,所以吃太多也會隨著尿液排出,雖然有研究說是歐美人的基因關係她們的寶寶比較會有這種問題,東方人不太會,但為了寶寶好我還是有吃。平常也可以從深綠色青菜中攝取。我吃的是GNC葉酸(不過我7週才發現懷孕,等於吃到12週時我就換孕婦維他命)

IMG_4804.JPG

 

中期(4~6個月): 孕婦綜合維他命+DHA+檸檬酸鈣

這個時期寶寶已經可以看出小小的雛形了,器官與神經都在漸漸發展,所以也要給他均衡的營養,另外醫生有特別問說有沒有在吃DHA,因為我之前有爬文所以就跟葉酸一起買好了,DHA對寶寶的腦部和視力發展很有幫助,而且隨著寶寶長大到2歲,所需的量也越多,所以有在喝母乳的寶寶也很需要,在哺乳期間也要持續補充。因為很少在吃魚,所以我就有特別注意要吃DHA

 

孕婦綜合維他命: 我總共吃了2個品牌

(1)   GNC孕婦綜合維他命+DHA: 很大一顆,而且魚腥味我覺得蠻重的

(2)   sundown孕婦維他命+惠氏s26澡油: sundown本來主要是要買檸檬酸鈣,剛好有看到孕婦超值組合就買了,有維他命+檸檬酸鈣+益生菌,益生菌如果有便秘問題也可補充,但我後來其實都喝養樂多或吃優格為主。

 

DHA: 惠氏s26藻油在某次作功課時發現,因為深海魚類可能會有重金屬問題,加上我不喜歡魚腥味,所以當GNC的快吃完時就馬上買了藻油,打算一路吃到哺乳。

 

檸檬酸鈣: 因為牙齒不好,所以老楊一直念念念要我吃鈣片,我本來是有一天沒一天的吃,想說綜合維他命裡面都有啦!結果有一天晚上就抽筋了,所以現在每天睡前會乖乖吃一顆,也可以幫助睡眠唷! 而檸檬酸鈣比一般鈣片較好吸收,加上這罐有添加維生素D,更可以幫助人體鈣質吸收,所以曬太陽也是很重要的。偶爾會再多喝牛奶。

 

 

由左而右:惠氏s26藻油,sundown孕婦綜合維他命,檸檬酸鈣,葉黃素

IMG_4801.JPG

由左而右:sundown檸檬酸鈣,sundown孕婦綜合維他命,s26藻油,葉黃素

這個檸檬酸鈣有夠大一顆的,本人吞藥技巧很差,一次只能一顆還不能太大顆,所以這個檸檬酸鈣我都要先咬成3, 4塊,才能吞,不然很容易噎到,而且他表面是粗粗的,更不容易滑下食道,像是藻油的軟膠囊類我就很好吞,所以這罐sundown的檸檬酸鈣我吃完應該會再買其他品牌的。

IMG_4803.JPG

左: GNC檸檬酸鈣、右: sundown檸檬酸鈣

一開始拿到GNC檸檬酸鈣想說怎麼還是這麼大顆阿,但是NONONO~~~雖然只小一點點,但表面光滑,所以我可以一口吞,只是它的劑量一天要吃4顆,我因為早上會吃孕婦維他命,所以我就只有睡前吃2顆。

IMG_4972.JPG

 

 

後期(7~10個月)、產後

目前8個月,我還是持續在吃孕婦維他命+惠氏s26澡油+檸檬酸鈣。如果是攝取魚油的DHA,必須在32週時停用,因為魚油中的EPA會影響凝血功能,生產時可能會造成大出血。

這個時期剛好sundown的孕婦維他命吃完了,所以我就改買GNC孕婦綜合維他命+鐵,同時另外購入鈣&卵磷脂

 

媽媽可視自己狀況補充的有以下

(1)   鐵質: 因為生產會出血,後期可開始增加補充鐵質,但是鐵可能會造成便秘,所以可視情況調整,並跟鈣分開吃,不然孕婦維他命裡其實也都有唷! 或是多吃紅肉!

(2)   卵磷脂: 主要是作為哺乳期的準備,協助乳線暢通,我看有人說在產後吃就好,也有人說在產前2~4週補充,但我懷孕後還蠻愛喝豆漿的,所以應該產後有塞奶才會吃。

 

由左而右: GNC 3倍大豆卵磷脂、 檸檬酸鈣+鎂+維生素D、孕婦綜合維他命+鐵

IMG_4982.JPG

 

其他:

(1)   膠原蛋白: 目的除了自己美麗外,懷孕漸漸變大的肚子,也要小心妊娠紋,妊娠紋就是斷裂的膠原蛋白產生的紋路,所以不僅擦妊娠油外,我偶爾也會吃白木耳蓮子湯,據說白木耳的效果其實跟燕窩差不多唷

(2)   珍珠粉: 已經先買了老行家的珍珠粉來,準備最後一個月吃,雖然懷的是男寶寶,但是男生也要皮膚好阿! 而且珍珠粉主要的成分也是鈣質嘛!

(3)   葉黃素: 因為自己眼睛也不好(近視深),而且平常是電腦族,所以產前就有在吃葉黃素,所以懷孕期間也是有持續在吃。

 

 

以上是維他命的部分,媽媽們還是主要看自己的需求補充喔!不要買了一堆結果都沒在吃也是浪費錢,或是吃太多感覺對身體也不是很好,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e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