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第一胎來的太突然,身邊朋友也沒幾個結婚懷孕的,因此許多資訊都是自己上網研究摸索來的,偶爾遇到有小貝比的朋友才會順便問問,加上自己特愛買,從懷孕初期開始就一直在買買買,所以這篇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囉,也給自己紀錄下來,說不定還用得到!

阿但是一不小心寫太多了,所以分篇說明唷!

 

【懷孕書籍】

人家都說第一胎照書養嘛,所以一定要看一下書阿,網路上資訊太多太雜亂,爸爸媽媽經驗又太久了,許多衛教觀念與時俱進,所以多少還是可以參考一下。

我自己買了3本,覺得都蠻有用的唷! 對於觀念的建立都很有幫助

 

(1)   七田真胎教

日本出版的,教媽媽從孕初期開始就要進行胎教,當然這種事是信者恆信啦! 不管寶寶是不是真的有接受到,但是我相信媽媽在跟寶寶說話的過程中,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懷孕了(不然初期沒有肚子真的很容易忘記阿),也可以讓自己增進跟寶寶的感情,心情也會比較放鬆喔!

(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用借的就好,看一次將觀念漸立起來就可以了)

 

(2)   媽媽好孕,寶寶才好運

楊濬光醫師寫的書,說明懷孕10月寶寶的成長、媽媽產檢要注意的事項,都說明的很清楚,而且是以醫生的觀念來說明的,所以我覺得很有幫助,也會打破一些傳統上對於懷孕的可做不可做,可吃不可吃的東西的迷思。雖然看完會覺得,天阿!生一個健康的寶寶也太不容易了吧,生怕一個怎麼樣,寶寶哪裡有問題,但我覺得這也是好事,如果提早有心理準備,在優生學的前提下爸媽可以考慮是不是有留下寶寶,也比較好知道怎麼應對。因為我6個月前比較不穩定,這本書我自己在孕中期前翻了很多次。後來發現楊醫師有自己的部落客,蠻多內容他也有在部落客裡分享。

 

(3)   瘦孕聖經

這本大大推薦,一直到產後都很有幫助,是主管推薦我看的,因為她生了2個女兒可是身材完全看不出來阿。現在的媽媽們一定都不想要懷孕變超胖,所以一定要健康吃,要胖寶寶不要胖媽媽。雖然我也沒有一五一十的照著吃啦,但是她也是有教導一些吃的觀念,就是餐餐一定要有蛋白質、澱粉、蔬菜,尤其吃優質蛋白質非常重要,還有將身體養成溫熱體質也很重要,書中還有提供產後月子要怎麼吃,對於我沒有要去月子中心,在家裡由公婆煮月子餐,可說是大大的幫助阿~我不想要一直吃麻油雞阿~(但因為觀念比較新,適合提供給好溝通的公婆或父母唷)

B.jpg

 

 

其他:

(1)   懷孕知識百科: 這我看網路也是有人推薦,很像教科書,從學理上鉅細靡遺的說明了懷孕到分娩的相關知識,如果喜歡研究的媽媽可看看。

(2)   媽媽寶寶/嬰兒母親雜誌: 因為工作的關係可以收到這些母嬰雜誌,偶爾就也會根據需要的主題來翻閱。

(3)   網路: 現在網路真的資訊好多,像我最常蒐尋的就是食物: xx 懷孕,來看什麼東西可以什麼不可以吃,或是有時候身上莫名長了一些什麼,也會搜尋來看看,其他的就是一些媽媽論壇或是媽媽經等內容網站。

 

 

【懷孕APP】

主要下載2

 

(1)280(中文): 畫風可愛,首圖的寶寶還會每天出現不同的對話框,有點小窩心,我主要作為懷孕日記和記錄體重,還可以記錄身體狀況、產檢提醒,爸爸也可以下載,夫妻同步記錄(我是沒有叫老楊下載啦)。缺點是沒辦法輸出成EXCELWORD之類的,只能存在於APP上,數位的東西就是怕有一天不見就是不見了,無法像紙本的隨時翻閱(但我又懶得手寫),但是,我有寫信去問了,廠商說之後有可能會推出幫媽媽做成一本紀念冊的服務,但沒說是什麼時候。

1.png

 

(2)Baby center(英文): 英國的朋友介紹的,主要做為孕期資訊的補充,內容很豐富,也是會根據你的週數提供資訊。還有提供記錄胎動的功能。我偶爾會打開來看一下寶寶這週的進度是什麼,有沒有要注意的事情。

2.png

3.png

後來發現一個很棒的功能是它可以每周拍攝一張孕照(Bumpie),紀錄懷孕的過程,還可以串起來變成slideshow唷!可是我29週時才發現有這個功能,太可惜啦! 不過我自己是有請老楊大概每個月幫我拍一張,最後寶寶出生後再拍一張,也是想要之後串成一小段影片,看看自己肚子漸漸變大,然後寶寶蹦出來,會是一個很有趣的紀念!

5.png

 

呼~這邊先告一段落,接下來還有維他命、保養品、內衣褲的分享唷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e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